夜阑

两栖类和合用一堵墙的两间房

第二章·叁

进入宴会厅后,法王便嘱咐随从照顾好来自大明的贵客,他自己则是先行去二楼沐浴更衣。几人环顾法王殿一楼,发现这里是个富丽堂皇的会客厅,建筑风格是典型的吐蕃风格,黄墙红柱,四周的装饰除了银器还有某种黑色的石头雕成的佛像。大厅的出口则是由没携带武器的僧兵把守。

四人见没人限制,便在大厅里自由行动起来。宴会厅里人员众多,除了僧兵和法王宫内的随从外,还有身穿铠甲,军人模样的另一群人。柳梦走去观察墙上的银器,姜中闵则去观察佛像。他只看了几眼就意识到,这佛像的材质和他们来时僧兵手中武器前端绑的利刃相同,只是这都不是他一眼所能辨认出的材质。

王定则在大厅中环视,他一下子便注意到大厅的角落单独设计出一个较为独立却又开放的空间,那里的装潢与布置格外亮丽。空间中心在华贵长毯上坐着一个奇怪的人,这人身着灰色的袍子,灰色的眉毛,灰色的眼睛,灰色的指甲。柳梦没察觉到银器的异常,倒是也看到了这人,于是三人便都朝这人走了过去。

“敢问阁下可是国王?”王定走到那人面前,毕恭毕敬行了一礼。他发觉那个人从一开始便是端坐,即便是听到他们几人前来也并未抬头,只是微微一笑,用十分温柔的语气说道:“我并不是国王,但在国中也算有些许声望,他们都愿称我灰喇嘛。”“大师今年贵庚?”“到今年算是八十了。”王定似是不太相信他的话,紧紧盯着这个老者,想要洞悉他内心的真实想法,不料老者缓缓抬起头,那空洞的目光接触了王定的目光,王定发觉对方没有在看自己,但自己仿佛已经被看透了,而他此时的笑容在王定眼中也显得神秘莫测。王定一身冷汗,大口喘着气,心中疑惑加重了几分。柳梦在一旁看了看这位灰喇嘛,发现他身上宗教气息甚重,所处在大厅这一位置也无疑是表现了他尊贵的地位,只不过他双瞳没有聚焦,似乎是失明了。

此时祖拉已从二楼走下,他盛情招呼众人上桌。灰喇嘛则示意众人说有机会在法王宫北塔继续聊。王定佯作大明使臣自是受到了最高的礼遇,被邀请到长桌一头,法王身边坐定。这一头本有三把椅子,可几人上桌前不久,有一把突然被仆人搬走了,几人也并未在意。王定下手依次坐了姜中闵、花笙、柳梦。姜中闵在入座时询问一旁的随从,“据我所知,有些地方触摸佛像可以获得神明庇佑,不知此处的佛像能否触碰呢?”下人伏低身子,举止里透露着敬意,说道:“贵宾还是不必了,这佛像每天都要擦拭,是我们本地宗教的一个符号。诸位刚才所见的灰喇嘛正是我们本地的宗教领袖。”王定回想起,他之前听闻不久前有西方传教士进入古格,但本地宗教似乎依然明显没被改变,他心下疑惑,便向一旁随从询问。那随从小心翼翼看了看祖拉,指了指他,又摇了摇头。

花笙起身走到祖拉身旁,行了个礼,随后说道:“法王殿下,小女素有些技艺,作为使团一员,想于晚宴前给各位跳一支舞助兴,不知您意下如何。”祖拉略显惊讶,急忙说道:“万万不可,您贵为大明使团成员,怎能劳您在此表演,这未免显得我古格人太不知礼数了。”“殿下不知,我朝圣上派我们前来就是因为长久以来视贵国为友邦,我们可是为着永结两国情谊而来,小女献舞一支,也是能巩固我们两国友谊啊。”花笙神色严肃了几分,语气也稍有加重。“想不到大明皇帝竟如此器重,我们真是受宠若惊。古格乃是小国,甘为大明附属,不敢造次。”祖拉面上流露出一丝喜悦和恭敬,再三推辞不得,只得允许。

花笙到长桌前凭借自身所学跳了一支舞。尽管旅途疲惫,她还是状态良好,一支舞完成的十分完美。看的古格一众人啧啧称奇,对花笙的印象也顿时好了许多,在舞跳完时更引得掌声雷动。待她回到坐上后,祖拉清了清嗓子,举起酒杯说道:“首先我们今日要欢迎大明尊贵的使臣不远万里来到我们古格,我们要敬大明与古格百代友谊永远稳固,也祝愿佛陀必胜,正义必胜!”说罢便一仰脖将杯中酒饮尽,那四人也纷纷喝干了酒。

晚宴正式开始,美味佳肴一盘盘呈上,既有鲜美的牛羊肉,也有烹制精美的蔬菜,王定注意到这蔬菜的材质跟不久前在客栈见到的略有相似。姜中闵则发觉他们所用盘子餐具皆是纯银打造,上面还雕有精细的花纹。

酒过三巡,祖拉便转向一旁的王定,神情悲切说道:“还请大人务必救救古格。”“何出此言?”“大人有所不知,我的王兄近日皈依了邪教!我毕竟是护佛者,便一直劝他悔过!后来王兄他不仅不悔改还开始屠佛灭佛!”说到这,祖拉叹了一口气,“为了古格!为了佛陀!我不得已举起大义之旗,此时国王和他的邪教徒都是强弩之末。只可惜古格王城过于易守难攻,我们的军队打不上去。不如几位将国书交给我,这样明示大明与我结盟,暗示承认我为正统!我那王兄必定出城投降!岂不美哉!?”

“国王陛下现在在王宫之中?”王定沉思道。祖拉点了点头。“那不如明日我们一众人前往古格王宫跟国王陛下说明利害,也对那邪教一探究竟,以我大明之风劝其摆脱邪教控制。”“万万不可!那群邪教徒万一加害于各位,诸位生命则会遭受莫大的威胁,这万万不可啊,若是你们有什么差池,我们岂不都成了大罪人。”祖拉断然拒绝了他们,“您只消把国书给我们,其余琐事我们做就可以了,不必您几位躬亲料理。”

“我们虽为使者,可也终归无权干涉贵国内政啊。”姜中闵见王定沉默便接话道。“大人严重了。”祖拉笑了笑,“小王虽一心急切为民众考虑,但也通晓之中道理,您不必出面,只要承认我的正统地位,让我得以重新确立佛陀的正统,剿灭邪教,便无甚大碍了。”“话虽如此,可我们还是应该慎重。”王定眉头紧锁,十分谨慎。“大人何必困于常理,我古格世代受大明庇佑,如今国家内乱,当然是应该仰仗您解决。”祖拉一再劝解,神情迫切,显然是对此事无比上心,他又是重重的叹息,“如今民众身处水深火热之中,苦不堪言,我虽为法王却无法将民众从这战争的苦难中解救出来,实在是心如刀绞。”说到这,他竟流下几滴泪。“国王信奉邪教后可有做出伤天害理之事?”王定坚持着了解情况。“当然有!他性情大变,大规模屠杀僧人,甚至要剿灭佛教,一时我们举国陷入恐慌之中。我们反抗实属不得已。”

“我想您还是派人向国王陛下说明情况吧,我们作为大明的使臣,可以让你们双方坐下来和平的协商此事,不必剑拔弩张。”花笙意见也和同伴一致。“这不现实,战事胶着,我们根本无法登上城楼。”祖拉面露难色。“难道是只要有人踏足皇城就会被立即攻击吗?”花笙一脸不解。祖拉点了点头,没有否认。“那我们可否去城中转转呢?”柳梦见无人搭话便开口询问道。“今日天色不早了,各位贵客还是早些休息吧,我会派仆人为您诸位送去洗澡用的热水,以便您冲去旅途的疲惫。”祖拉笑了笑,“若您需要夜宵,也可以随时通知侍从。”

于是晚宴在交谈中结束了,由法王宫总管大武师带领四人来到了法王宫西北侧的一个二层小楼处,他介绍说,这就是几人的住所,每天早上会有小和尚送来早饭,而每晚会送去热水。众人发现这是一个石质的两层楼房。进入后,内部走廊和正厅左右的装饰依然是银色或者黑色的佛像,佣人介绍说这种黑色石材做的身体配上银质的眼睛的佛像就是古格特产之一的古格银眼。佛像各有各的差别,典型的喇嘛教佛像,比大乘佛教那种安详平和的佛看起来更吓人一些。房间内饰也是无比华丽,和那个城外的小旅店完全不同。

柳梦向屋边的随从搭话:“听闻贵国忽生战事,我有几分好奇,不知法王殿下为何突然兴兵反对国王呢?这其中究竟是何缘由?”随从听这话,眼神中流露出了一丝失落,“姑娘不知,古格世代信奉喇嘛教,而宗教在我古格素来是重要的符号,比如这法王宫正是为了彰显教权而仿制皇城建造的,可前不久国王却忽然改变了宗教信仰。”“那这些装饰的佛像都是什么材质的呢?”“是黑曜石,是我们古格的特产。” 姜中闵又问:“那为何此处武器也要用黑曜石制成呢?”“因为我们进攻皇宫时不能使用金属的武器,至于原因,在下也不清楚,是法王殿下的指示。”

众人没过多久便都入睡了,王定因为心神不宁,睡得并不踏实,但其余三人却陷入了梦境之中。花笙梦到自己骑着骏马奔驰,一路颠簸;姜中闵则是梦到自己在一叶扁舟上,随着波浪摇晃;柳梦则梦见自己坐在马车中,压过了满是石子的小路。

这是平静的一夜。


评论(1)

热度(2)